研究队伍
教师
陈伟芳
求是特聘教授
博士生导师
         1970年出生,湖南隆回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浙江大学飞行器设计和空气动力学学科学术带头人,“1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08年曾任某专项专家委员会技术组专家,2010年筹建成立浙江大学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
         陈伟芳教授自1994年5月师从我国著名空气动力学专家、教育家、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曹鹤荪先生获得国防科技大学空气动力学专业博士学位以来,一直在国内著名高校从事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近年来,参加了多个空气动力学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主持完成包括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航天科技集团国家重大工程、航天科工集团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30余项,在稀薄气体动力学、高超声速等离子体流动建模与分析、主动流动控制、气动物理/光学、非定常流/多体分离空气动力学、飞行器气动布局设计与优化和实验空气动力学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理论与工程实践经验。近年来,荣获工信部科技发明二等奖和三等奖各1项、航天科技集团科技发明二等奖1项,在稀薄气体动力学领域出版学术著作1部,撰写技术报告超过30余份,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科研论文60余篇,其中获SCI/EI检索40余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8项,软件著作5项。现担任《航空宇航科学与技术教材出版工程》教材编委、《计算物理》编委、《气体物理》编委。
         教师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0008023
陈丽华
副教授
         陈丽华,女,浙江湖州人,副教授,博士。199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能源系热能专业学士学位,1999年12月获浙江大学能源系工程热物理博士学位。此后一直在浙江大学工程力学系流体工程研究所任教。研究兴趣主要为计算流体力学在多相流和空气动力学中的应用研究,在应用计算流体力学解决工程实际问题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年来致力于机器学习方法在计算流体力学中的应用研究。
         联系方式:mecclh@zju.edu.cn
         电话:13588849788
         办公室:玉泉校区教12-321室
         教师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chenlihua
吴昌聚
副教授
         吴昌聚,男,浙江台州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3年3月和2006年10月分别获浙江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硕士学位、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2009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2010年被评为副教授。2011年被评为“浙江大学求是青年学者”同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作为项目主要负责人承担了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项目等近30个项目。发表SCI/EI学术论文4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
         教师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wcj
荣臻
副研究员
         荣臻,男,1981年生,山西晋中人,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航空航学院飞行器设计研究所实验室主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专业博士。 2009年博士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流体力学专业,师从邓学蓥教授,获博士学位。2010年至2011年在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学院从事空气动力学专业博士后科研工作。2012年聘为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助理研究员,2013年晋升为副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高超声速实验空气动力学、风洞实验技术研发和新型无人飞行器设计研究,近年来主持省部级以上基金项目资助5项,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获发明专利8项。
         教师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rongzhen
赵文文
副研究员
         赵文文,男,1987年生,湖北秭归人,副研究员,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任职,浙江大学流体力学专业博士。 2014年博士毕业于浙江大学流体力学专业,师从陈伟芳教授,博士期间受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开展博士生联合培养。2014年至今在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从事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与稀薄气体动力学专业科研工作。2014年聘为浙江大学先进技术研究院讲师,2019年晋升为副研究员。目前主要研究方向为临近空间稀薄气体动力学矩方法理论、非线性本构关系理论、统一气体动理学方法、高超声速热化学非平衡空气动力学数值计算方法及机器学习,近年来主持多项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合著中文学术专著1部,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获发明专利与软件著作权5项。现为中国力学学会会员、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高级会员、美国物理学会会员。
         教师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wwzhao
杨华
副研究员
         杨华,男,1987年出生,浙江宁波人,副研究员。2010年和2015年分别获得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飞行器设计专业的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5年9月-2018年1月在浙江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工作。2018年博士后出站后留校任教。2020年晋升为副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为:飞行器设计与优化、飞行动力学仿真等。近年来,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973”项目子课题1项,“863”项目1项,其他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发表SCI/EI学术论文5篇,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3项。
         教师主页:https://person.zju.edu.cn/0015675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