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文化
团队动态
祝贺杨帆同学顺利通过硕士论文答辩 2024年3月4日
祝贺樊国超同学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24年3月4日
祝贺吴辉同学顺利通过博士论文答辩 2023年9月6日
浣江实验室与浙江镭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
8月7日,浣江实验室与浙江镭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举行共建联合研发中心签约仪式。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浣江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钱劲,陈中平老师,科技发展与成果转化部负责人周梅荣,先进飞行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伟芳、副主任荣臻,浙江镭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新辉、销售总监肖子扬、项目经理耖亚安等出席仪式,
​       实验室代表列席会议。签约仪式由陈伟芳主任主持。钱劲主任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随后双方进行签约授牌,并开展座谈交流。
​       钱劲主任表示,与浙江镭诺共建联合研发中心是双赢之举,在打造企业外部研发基地的同时,实现了实验室需求方面的牵引;实验室将做好协调工作,全力支持研发中心建设。陈中平老师指出,实验室将做好服务保障工作,辅助研发中心做实、做大、做强。陈伟芳主任提出,希望实验室在人才申报、科研场地配套、人才公寓匹配等方面给予支持,以更好达成与镭诺的双向奔赴、协同发力。黄新辉总经理表示,镭诺的发展目标与实验室高度契合,镭诺将珍惜合作机会,努力为实验室产业孵化工作作出贡献。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12所来访
2023年6月30日,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十二所所长郑卓一行访问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对十二所感兴趣的方向进行调研。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王高峰教授、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陈伟芳教授等相关负责人接待了郑所长一行。
​         交流会上,中心主任陈伟芳教授作了《气动光学效应对高超声速飞行器红外制导的影响及其抑制方法》的报告,详细阐述了中心在该领域所取得的成果。随后中心老师与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宋征宇总师、十二所郑卓所长、李志平副所长、宇航智能控制技术全国重点实验室相关负责人、以及十二所各室主任进行了深入探讨,为后续在相关领域开展深入合作奠定基础。
航天科技集团一院沈波副院长一行来访
2023年7月11日,航天科技集团一院副院长沈波一行访问浙江大学,陪同参访的有航天科技集团一院研发业务部、研发中心、十二所和十四所有关领导专家。浙江大学参加调研活动的有先进技术研究院、航空航天学院以及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相关领导专家。活动由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陈伟芳教授主持。

座谈会前,沈波副院长一行首先参观了航天电子所。座谈会上,先进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兼)陈伟芳教授致欢迎词并热情介绍了先进技术研究院的情况。之后,沈波副院长致辞表示双方长期深入合作产生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成果,并对未来合作提出期望。接着,航空航天学院院长陈伟球教授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助理邓瑞龙教授分别介绍了航空航天学院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的情况。之后,赵文文副研究员代表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作了《临近空间高超声速空气动力学研究进展》的报告,详细介绍了中心十几年来在稀薄气体动力学理论与计算方法、飞行器设计与气动布局优化、流动稳定性湍流与转捩、非结构动网格与非定常流动、实验空气动力学实验与验证、主动流动控制等方向所取得的成果。最后,与会专家就如何深化航天一院与浙江大学的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
浙江大学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首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3年7月14-17日,由浙江大学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主办,浣江实验室先进飞行器研究中心协办的《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首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在诸暨顺利举行。学术研讨会主席为浙江大学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伟芳教授。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来自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的师生,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师生代表,以及浣江实验室的师生等一共五十余位参会代表。

7月15日上午由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赵文文副研究员进行开幕致辞,希望借由此次由在读研究生自主组织的学术论坛,推动本中心不同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开阔学术视野、碰撞思想火花。随后的两天时间里,由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的高年级博士生主持,与会的在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进行了学术报告和交流。学术报告围绕临近空间飞行器涉及的稀薄空气动力学的理论与算法、高超声速飞行器的设计与优化理论、飞行器控制与飞行路径优化、主动流动控制方法、实验空气动力学等不同主题展开,精彩的学术报告和积极的讨论交流给与会者带来了知识和思想的激烈碰撞,也为未来的科研工作提供了灵感。除了正式问答环节,与会者们还充分利用会议休息和会后时间进行交流讨论。

此次学术研讨会展示了浙江大学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硕士博士研究生们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和成果,增进了不同科研方向的研究生之间的学术交流和头脑风暴,推进了彼此间的相互学习,促使研究生们从不同角度思考自己的科研工作及团队合作,并提升了学术论文的撰写和展示能力。最后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评分与投票,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评选8位研究生为“学术之星”一等奖,10位研究生为“学术之星”二等奖,6位研究生为“学术之星”三等奖。

闭幕式上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伟芳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勉励各位研究生在科研工作中要注重在过程中积累深厚的理论基础、培养独立思考和创新能力,敢于挑战难题,“鲲鹏展翅九万里,长空无崖任搏击”。最后在师生们对下一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更精彩的期待中,“临近空间研究中心首届研究生学术研讨会”成功落下帷幕。
中心参加中国航天大会“上层大气层飞行器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力学论坛”
2023年4月25日,浙江大学临近空间飞行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伟芳教授受邀参加在安徽合肥举办的中国航天大会“上层大气层飞行器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力学论坛”,并做主题报告“气体分子热力学非平衡固壁反射模型”。会议由中国宇航学会空气动力学与飞行力学专业委员会主办,中国航天空气动力技术研究院承办。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纳动力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姜开春一行莅临研究中心调研
      4月14日, 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海纳动力系统研究中心主任、欧洲科学院院士姜开春一行莅临浣江实验室先进飞行器研究中心调研。海纳动力系统研究中心技术主管陈桥、博士后许浩杰、主任助理张毓灵,浣江实验室执行主任陈中平,先进飞行器研究中心主任陈伟芳、副主任荣臻等陪同。姜院士一行首先参观实验室展厅,听取实验室建设背景、组织架构、学科支撑力量、创新研究方向、代表性成果等方面介绍。随后,双方在四楼会议室进行洽谈。会上,姜院士详细介绍团队的发动机产品。陈主任介绍了团队飞行器设计能力。双方深入交流,就技术突破、产业创新等方面进一步畅谈合作设想,争取整合双方优势,开展深度合作。
<<<1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