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发展了临近空间稀薄气体动力学Burnett方程理论,创新发展了稀薄空气动力学非线性耦合本构方程计算方法,建立了DSMC方法、气体动理学模型等介观方法计算软件。
          在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实际应用过程中,需要充分考虑气动力热约束、高装填率约束、末制导约束等诸多约束问题,这些约束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飞行器端头、前缘、体身、透波罩等典型部位的外形,进而决定飞行器的外形布局。
         采用直接数值模拟(DNS)手段对超声速平板边界层以及剪切流动进行了全时空高精度模拟,开展湍流及转捩基础理论研究,通过机理分析,挖掘高可信度数据蕴含的流动信息,修正雷诺平均湍流/转捩模型、拓宽模型适用范围,为实现超/高超声速飞行器气动力/热的准确预测提供理论与技术支撑。
         提出计算网格壁面距离的高效KD树方法,发展了高效健壮的非结构动网格技术,建立了以模拟动边界非定常流动为特色的非结构网格CFD软件。
         建立了模拟临近空间高速目标等离子体电磁科学双喷管混合层研究的超声速混合层风洞试验系统,发展纹影成像、PIV光学测试、流场校测、压力测量等测试技术
          针对跨域高超声速飞行器的减阻降温需求,发展了基于大面积微喷流连续气膜技术的近壁速度/温度边界层定向调控方法,克服了传统被动式流动控制技术适用范围窄、动态调整能力差等缺陷。探索了基于选区增材制造工艺的高强度、轻量化多孔壁面结构设计方法与多区域流量独立控制技术,使得内外流一体化微流控减阻降温技术具备了良好的工程可实现性。
<<<1>>>